欢迎访问常熟理工学院商学院!

商学院赵昌平教授连续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1-06-29 阅读量:


近来,商学院赵昌平教授以第一作者,常熟理工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在国际著名海事类期刊《Marine policy》(JCR SSCI分区一区,IF=3.228)上连续发表2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

一篇题为《The propagation of sustainable fishery by Arctic shipping route stakeholders》,该论文侧重探讨了如何更有效地沿北极航线传播渔业可持续发展的概念。首先利用北极航线国家的渔业双边贸易数据,构建了北极渔业贸易网络,运用复杂网络理论对北极渔业贸易网络进行了研究。通过引入三个因素,即国家意志、知识吸收能力和初始传播节点,以SIR(易感-感染去除)模型为基础,构造了复杂网络的传播模型,并利用仿真方法对模型进行了仿真。识别了影响北极航线可持续渔业概念传播的关键因素,进而指出了促进北极航线可持续渔业国际合作的措施。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308597X2100230X

另一篇题为《The evolution of the port network along the Maritime Silk Road: From a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perspective》,论文从需求出发着重探讨了可持续发展背景下海上丝绸之路港口网络的演变规律。在考虑可持续发展对港口吸引力影响的基础上,通过对AB模型进行改进,利用海上丝绸之路55个主要港口的数据对港口网络的演化进行了仿真检验,发现在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相关国家的港口不改变发展模式,东南亚、南亚港口有望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核心节点,而中国港口在网络中的地位将大幅下降。目前在建的港口哈汉班托塔和瓜达尔等港口将对网络结构产生重要影响。该研究为我国港口集团的对外投资与航运网络的优化指明了方向。

论文链接为: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308597X21000361

围绕可持续发展的相关主题赵昌平教授还发表了2篇SSCI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