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熟理工学院商学院!

说课范例一:“概论”说课稿

发布时间:2009-12-09 阅读量:


“概论”说课稿    

     

“概论”教研室  

     

本课程是教育部确定的高校必须开设的公共必修课。从课程内容、学分设置、学时安排等多方面看,它是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中的重要课程。该课程作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配套和深化课程,能够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使学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人生方向。所以,该课程在我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始终起着基础性和导向性作用,为我院培养高技能人才保驾护航。  

   

1、课程目标  

知识目标:开设本课程,使学生了解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含义、形成发展过程(即产生的历史必然性)、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使学生把握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和基本内容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路线、方针、政策。(即主要使学生理解和掌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经验)  

能力(素质)目标:开设本课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培养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激发他们投身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同其它几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相比,本课程内容政治性、理论性和知识性较强,学生掌握基本的政治理论知识是非常必要的,但这不是最终目的。本课程知识目标是为能力目标服务的,学生掌握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最终要转化为思想政治素养和能力。  

   

2、课程资源    

1)师资。本学期“概论”课程组有5名教师,其中2名教师拥有硕士学位,3名教师是本科学位,专业背景主要分布在思想政治教育、历史、文学、社会学等人文领域。职称上,1名教师是中级职称,4名教师是初级职称。本课程组成员都是年轻教师,平均年龄不到30岁,虽然教学经验相对不足,但确实是一支富有朝气的年轻队伍,思想较活跃,创新意识较强。  

2)教学场地和设备情况。各教室都配备了多媒体设备和开通了网络,而且校外有一个实践教学基地。目前,理论部已经购买一批与本课程教学内容相关的教学影片和书籍,可供学生借阅,也有一台数码相机可供借用。当然,学院图书馆的相关书籍学生可以借阅。  

3)课时。本课程4个学分,共64学时,其中理论学时48,实践学时16  

4)教材。使用国家统编教材,而且是2008年修订版,确保了教材的权威性、科学性和时效性。各章节都制作了电子教案和多媒体课件。目前我们正积极整理、汇总教案、课件等教学资料,准备上网,但至今教案、课件等教学资料还没上网。  

   

3、课程内容    

按现用教材,把本课程理论教学内容大体分为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理论成果(教材第一章)    

第二部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哲学基础和精髓,亦称党的思想路线(教材第二章);  

第三部分:毛泽东思想中的两个具有鲜明特色的内容,即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和社会主义改造理论(教材第三、四章);  

第四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几个基本问题和基本理论(教材第五、六、七章);  

第五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四个基本方面(教材第八、九、十、十一章);  

第六部分:国家统一和外交战略(教材第十二、十三章);  

第七部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依靠力量和领导核心(教材第十四、十五章)。  

也可将教材分四大部分:  

第一章→第二章:概论课程的全景扫描  

第三章→第四章:毛泽东思想的核心内容  

第五章→第十章: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  

第十一章→第十五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其他内容  

教学重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理论成果(第一章作为《概论》课的开篇,是这门课程的总论部分,是这本教材中节数最多、分量最重的一章,是《概论》课程教学的重中之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第二章也属于总论的内容,是第一章的进一步讨论,归结到精髓的角度和高度来认识问题。)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第三章);社会主义本质和根本任务(第五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第六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第十一章)。  

教学难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第二章);社会主义改造理论(第四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第十五章)  

重点、难点解决办法:    

1)课堂教学紧紧围绕重点问题来进行,教师集体备课,共同研究讲授的方式方法,要求教师引导学生把理论学习与对国内外重大现实问题、热点问题的分析研究结合起来。  

2开展师生互动,学生提出的相关问题,教师在适当的教学环节予以回答,从而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  

3)通过开展第二课堂活动,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就有关问题举办讲座,扩大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  

4)通过社会实践,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在实际经验中体会和感受,调动学生学习本课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本门课程的实践教学,主要是针对本门课程举办一次调研大赛,要求全体学生都要参加。调查主题:我院大学生消费水平调查我院大学生婚前性行为调查;腾讯QQ使用情况调查物价上涨后的消费情况调查大学生的恋爱观念调查;08北京奥运大学生的关注度调查关于我院公寓街道小贩摆卖情况调查大学生课余活动调查看评估、评评估的调查;大学生心理调查,等等。  

   

4、课程实施    

本课程理论性和实践性较强,教学过程始终要坚持教师主导、学生主体教学原则,努力实现“教、学、做”一体化。在本课程的教学中,我们运用了多种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主要有:  

教学方法:    

1)互动式教学法。这是一种师生双边活动,目的是既体现了老师的主导作用,又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引导学生多想、多问,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师要克服“满堂灌”的传统模式,留足学生思考问题的空间,学生就所思考的问题向老师提出来,师生互相答辩,把课堂变成论坛,促进学生的研究性学习。开展互动式教学,可以在课堂上通过专题辩论、课堂讨论等形式开展。例如,对于一些疑难问题或热点问题,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讨论,例如,讨论如何评价三大改造?讨论有哪些方式可以解决台湾问题?怎样惩治腐败现象?可以让学生选择个别章节提通过提前备课,教师在课堂上拿出一定的时间让学生登台讲课,教师点评。可以由学生根据兴趣选择社会上的热点问题,课外准备后在课内作重点发言,教师给予点评。这种方法的应用,活跃了课堂氛围。  

2)专题讲授法(即“精讲”法)。本课程内容比较多,而学时有限,所以教师讲课切忌面面俱到,浅尝辄止。专题讲授既不脱离教材,但又不停留在教材上。专题讲授要求教师把各章节的重点和难点讲透,有理论深度,以理服人,但讲授理论要注意深入浅出,结合案例和实际增加讲课的趣味性,这样才适应高职学生的特点。同时,专题讲授有利于拓展讲课内容,使得本课程的内容丰富多彩,有新鲜感。  

3)案例教学法。在授课中教师根据讲授内容,选择经典案例,引导和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一步培养和提高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解除了学生对某些理论和社会问题的困惑,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比如,就红旗到底能够打多久?私营企业主能否入党问题的案例教学就使学生不仅仅是获得一些抽象的教条,而是获得思考的乐趣。  

教学手段:    

1)多媒体教学。所有教师都采用网络和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教学,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可在单位时间内扩大教学信息量,增强教学的直观性和生动性,提高教学效果。多媒体教学形式可将活泼、形象、丰富的文字、图片、视频资料展现于学生眼前,增强了教学内容的可信度和说服力,这是传统教学方式所无法比拟的。  

2)考评。考评不是目的、而是教学手段。通过考评,促进学生认真听课,积极参与课堂教学,积极发言,参与讨论;督促学生认真完成作业和期末时认真复习;鼓励学生积极参加针对本门课程举办的社会调查策划与实践大赛,亲身去体验、践行。  

3)作业。以作业为手段,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本学期共布置三次作业),学生在完成作业中受到教育。  

实践教学的实施:针对本门课程组织一次调研大赛,要求学生写调查方案和调查报告并在全班展示。建立龙山村实践教学基地。  

   

5、课程评价    

1)学习效果考核方式。我们改变单纯以卷面考试定最终成绩的做法,将学生平时对待本门课程的表现纳入考评范围,重点从知识、能力、素质三个方面综合考核。学生期末总评成绩由平时成绩、实践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三部分构成。其中平时成绩占20%(主要由课堂考勤、课堂表现和课程作业三部分构成),实践成绩占30%(针对本门课程举办调研大赛),期末卷面考试成绩占50%(既考核学生对本门课程的知识掌握程度,又着重考察学生运用所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侧重于对理论应用的考核)  

2)教学效果的评价方式。学生网上评价;教师期末考试成绩分析;领导听课评价;督导老师随机听课评价;教研室教师听课评价。  

总体来讲,教学效果值得肯定,因为近八成的学生肯定了开设本课程的价值,只是价值大小的差别。  

   

6、课程改革思路    

虽然“概论”课是一门比较重要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但上好“概论”课确实有一定难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有少数同学觉得本课程内容枯燥重复,不够吸引人等。极少数同学认为,本课程教学对他们没意义,应是为领导干部专门开设。要上好这门课,“概论”课老师要多花一点心思,积极探索课程改革。我认为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改革:  

第一,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在每学期教学中,教师要紧跟形势发展,及时把党的新思想、新论断贯穿到教学内容中去。如要把党的十七大内容及时充实到教学内容中去,还要把重大时事充实到相关章节的教学当中去。  

第二,教研室集体备课。集体备课要统一各章节的重点和难点。任课教师在讲清重点和难点的前提下,可以对各章节内容进行合理取舍。  

第三,丰富实践教学。组织调研大赛外,可以选择一个演讲主题组织学生演讲,可以争取经费组织学生去实践基地参观考察,可以利用寒暑假安排学生参加调查实践活动。  

第四,充分开发网络资源。争取教案和课件等教学资料早日上网,开通网上互动平台,安排任课教师定时在网上答疑解惑。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引入时事及社会案例,培养学生的时政掌握能力,培养其政治敏感度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五,完善考核机制。如何考查学生对本门课程的知识掌握程度以及内化为自身素质情况,如何使任课教师全面、客观、公正地给学生打分,目前还没有出台有效的考核办法,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