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熟理工学院商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13级专业学生赴苏州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调研

发布时间:2015-06-30 阅读量:


 

6月30日上午,校科技产业处副处长张国平教授率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13级专业学生前往苏州市NGO组织(非政府组织)——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就该中心“虚拟养老院”的建设与运营状况展开专题调研。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副主任,“虚拟养老院”总督导路忠副主任亲自为调研团队提供全程讲解,公管131班全体学生参与了本次调研。


在调研过程中,服务中心路副主任首先带领我校调研团队依次参观了苏州市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的简介展览厅、服务呼叫中心、实践训练室与成果展览室等中心主要运营场所,详细地为调研团队成员介绍了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建立与发展的历史沿革,重点突出了“虚拟养老院”这一较为新颖概念的提出与实体化发展的历程,并在中心实践训练室内向调研团的同学们展示服务者为需订购居家服务的老人提供助餐、助洁、与其他具体养老服务方式。为调研团队普及了基本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的基本情况。


调研团队参观完毕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的成果展示厅后,路副主任为学生们进行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业务现状的幻灯片演示,在演示过程中,路副主任着重向调研团队演示了居家乐、居家福“虚拟养老院”业务运行的核心——虚拟养老院管理服务平台这一管理信息系统,藉由这一先进平台中应用的企业管理性质系统与北斗定位系统,向调研团展示中心标准化与规范化的建设进程。他强调到,政府政策的支持机制、企业经营的管理模式与公益非营利的组织性质,是保证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存在与发展的三大根本条件。随后,路副主任就同学们提出的一些问题一一做出了详细的阐释。


据路副主任透露,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是一个养老服务专业化的社会组织,是非营利性组织,经过几年的发展壮大,现今中心的业务订单量达到了10000余单,其中近九成为政府购买,价格控制在22元/小时。仅有10%左右的订单系自费家庭订购,价格为25元/小时。中心2014年营业额达到2000余万元,但始终处于“微利”状态,帮助实现组织的进一步发展的“造血”功能受到限制。因此具有公益性质的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组织难以快速壮大,以满足社会需要。


在调研活动的最后,校科技产业处副处长张国平教授对本次调研的意义做出小结。他首先肯定了苏州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近年来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并对中心路副主任亲自为调研团进行讲解致以感谢。他提到,作为一个具有公益性质的非政府组织,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的社会服务实践是值得其他组织学习与借鉴的,其与政府、社会的联系与合作机制更是本次调研团队所需研究的重点。张教授强调到,公管专业的学生们要结合调研经历与自身专业知识,学会对NGO发展这一较为热点的议题做出一些自己的思考。在张教授安排调研后具体工作的安排后,本次调研活动正式落下帷幕。(王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