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熟理工学院商学院!

弘商讲堂

弘商讲堂介绍


“弘商讲堂”取名源自商学院院训“智圆行方、经世弘商”和商学院办学所在楼宇“弘道楼”。“智圆行方”出自《淮南子·主术训》:“凡人之论,心欲小而志欲大,智欲圆而行欲方,能欲多而事欲鲜。”其中,“圆”意为圆满、周全,“方”意为端正、不苟且。“智圆行方”寓意有雄才大志又品行方正,方能实现德与才的结合。“经世弘商”中的“经世”出自张宇初《道门十规》:“……其言则修齐治平,富国强兵,经世出世之术,互有之矣”。意为治理世事、经国济世,强调要有远大理想抱负,志存高远,胸怀天下;“弘商”体现了商学院文化特色与教书育人本色。“经世弘商”寓意学院弘扬商道精神,培养学生经世济民的情怀,诚信旷达的品质,胸怀天下的抱负。“弘道楼”取名于《论语》“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意为“人心有觉,而道体无为;故人能大其道,道不能大其人也。” 体现了中国思想史上最早的主体意识,并强调这种主体意识是理性的集合,它追求的不是个人的富贵尊荣,而升华为强烈的历史使命感。

“弘商讲堂”设有“学术论坛”、“企业家论坛”、“高层论坛”三大主题。其中,“学术论坛”旨在拓宽师生科研学术视野、激发学术的热情、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展示创新精神和学术成果,以及推动商科学术交流、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搭建平台;“企业家论坛”旨在为学院师生提供一个学习与交流的互动平台,致力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及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训开辟新舞台;“高层论坛”旨在密切与政府、行业组织的沟通联系,搭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共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研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