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熟理工学院商学院!

常熟理工学院2017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发布时间:2017-05-24 阅读量:


常熟理工学院2017年党委理论学习

中心组学习计划

 

2017年是我校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我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之年,是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关键之年。根据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干部理论学习的相关要求,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我校“十三五”规划和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线,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性修养,改进思想作风,不断增强领导干部谋划改革、探索发展的实践本领,切实提升领导干部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为全力开创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应用型品牌大学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的理论指导和思想保证。

二、学习专题

专题一: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中心任务。

专题二: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专题三: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准则。

专题四:学习贯彻全省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外请专家讲座)。

专题五:学习全国、全省“七五”普法规划精神,提高依法治校水平。

专题六:学习研究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办学规律,不断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外出参观考察)。

专题七: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高校精神文明建设。

专题八: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宣传部将根据学习进展,对以上各专题的阅读文献及参考资料及时整理成册发布,敬请至宣传部网站下载。

三、学习方法

1.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体学习通过专题学习会、辅导报告会、收看视频以及举办论坛和理论研讨会等形式进行。个人自学要根据形势和工作的需要进行,自学重要辅导材料、指定书目,并且做好学习笔记。

2.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既学习政治思想理论,又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既重视宏观层面的把握,又着眼于现实问题的解决,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3.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根据实际需要,邀请相关专家学者来校辅导授课,讲解理论热点,分析社会焦点,帮助中心组成员开阔思路,提升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4.坚持中心组学习与带动一般党员干部学习相结合。发挥党委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党支部和全体教职工的学习。

5.坚持学习考评情况与干部任用相结合。把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把理论素养、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

四、学习保障

1.进一步加强对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组织领导。党委中心组学习成员由党委委员、党群部门负责人构成,校党委书记任中心组组长,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副书记任副组长。

2.以集体学习为主要形式,每月至少组织1次集体学习。中心组成员不得无故缺席中心组集体学习,若确有特殊情况,须提前履行请假手续。各二级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责任书考核。

3.每次集体学习,要提前确定3-4名同志作主题发言,其它成员作补充发言,中心发言电子稿请提前发到宣传部以便存档,部分稿件将公开发表在校报“理论学习”专栏。会议派专人做好学习记录,及时做好会议宣传工作;做到学习签到簿、会议记录簿、个人笔记簿“三簿”齐全。

4.中心组成员要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以及各自负责的工作,每年至少撰写一篇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党委宣传部择优推荐在《常熟理工学院报》上发表。

5.党委办公室和党委宣传部要当好中心组学习的参谋和助手,做好会议通知、会议记录、会议报道等相关工作。党委办公室负责学习活动总协调,党委宣传部会同相关部门对二级中心组的学习情况进行督促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