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熟理工学院商学院!

管理工程系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及资助方案

发布时间:2007-09-08 阅读量:


管理工程系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及资助方案

一、立项意义

为了进一步加强常熟理工学院管理工程系教育质量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鼓励全系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结合我院改革发展实际,深入研究我院在建设应用性本科品牌院校过程中面临的新课题、新情况、新要求,形成一批我系教育质量方面的新亮点,培育学院或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以科学研究指导教学改革实践,进一步提升管理工程系教育教学的整体实力,特制定本方案。

    二、立项条件

1.符合新时期高等教育理念,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和前瞻性,着力研究当前及今后一定时期本系、本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2.具有一定的教育教学改革基础,理论研究有新的见解,实践探索有新举措,对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有指导作用。

3.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有整体的研究设计方案,有明确的预期成果。

4.研究成果具有预期的推广价值,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可操作性。

5.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和较强的研究力量,发挥多学科优势,鼓励跨学科、跨教研室进行集体攻关。

6.课题主持人原则上应具有讲师以上职称,有一定的研究水平和组织能力。

三、立项办法

1.立项范围:建议课题申报人在下列范围内选题申报,也可围绕教育教学另选其他题目。

1)案例教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2)理论课教学改革实验研究

3)实践教学体系和教学方法探索

4)经管类专业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研究和探索

5)××专业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培养探索

6)专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7)应用型本科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研究

(8)青年教师教学状态调查与研究

2.申报和立项数额:教师自由申报,系根据申报情况择优10项

四、遴选程序

1.个人申报,教研室初审,上报系学术委员会。

2.系学术委员会聘请系外专家进行评审,对符合立项条件的课题择优立项。

3.立项课题在系网页上公示,接受广大教师和同学的监督。

4.系里对立项课题给予经费资助,一般课题每项资助经费3000元,重点课题每项资助经费5000元。

五、项目管理

1.教改立项课题建设周期一般为两年,每项课题至少有2篇研究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并有相关成果材料,包括综合性

研究报告、实验报告、原始数据和其它反映研究过程的材料。系学术委员会进行中期检查和最后验收。

 

2.课题经费一半用于研究启动经费,另一半经系学术委员会验收合格后下达。

3.课题经费只能用于打印复印费、书籍资料费、差旅费、调研和发表论文版面费等支出。

 

                              常熟理工学院管理工程系

200793

说明:为重点课题

课题申请表:http://glx.cslg.cn/news/asp/UploadFiles/200798152658915.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