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学院学工之窗!

经济与管理学院关于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6-03-10  浏览:  打印正文
 

各团支部:

为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群团组织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的重要要求,围绕全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团要管团”四维工作格局。

响应团中央号召和学校团委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基层团支部建设,锻炼、拓展并提升团支部服务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能力,增强团员意识,增进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展示我院团员青年的良好精神风貌,营造健康向上、活力创新的校园文化氛围,结合近年来有关工作探索实践,特在学院开展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施范围

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将长期实施,本方案中的基层团支部主要指学院学生团支部,包括班级、社团等各类学生团支部。

二、工作原则

1.坚持党政领导。将团支部的活力提升作为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指导、支持团支部建设和工作开展。将团支部的活力提升作为班集体考核的重要内容。

2. 强化团员主体。将激发团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作为团支部活力提升的源泉,提升团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3. 突出问题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着力解决团支部凝聚力、影响力不高,团员教育管理的办法不多、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4. 彰显时代特点。把握团员学生思想行为新特点等对于高校共青团工作理念、内容、方式带来的影响,谋划和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

三、基本目标

1.提升组织的运行活力。通过加强和改进团支部的基础团务管理、队伍建设和必要的制度建设,促进团支部的组织运转更加规范、顺畅。

2.提升工作的开展活力。通过明确团支部的工作职责和功能内涵,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载体,促进团支部的工作开展更富针对性、实效性。

3.提升团员的参与活力。通过扩大基层民主,完善创新团支部的设置方式、成员配备,促进更多团员学生积极参与、推动团支部的工作和建设。

四、主要内容

1、“班级联动”创新了班班关系新模式。经管学院本年度全力推动“班班联动机制”,新老生班级联谊活动、老生风采宿舍交流活动、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会,新老生四六级经验交流会、班级包饺子联谊活动等持续开展,增进了班级同学之间、专业学生之间、学院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更好的团结凝聚青年学生。

2、学生干部老带新、联动机制等。以往,校级组织、院级学生组织和班级班团干部之间交往较少。班团一体化实施后,学院要求校级组织干部、院级学生会和班级班团干部之间联动。学院每两周召开班级正副团支书例会,学生组织定期召开条线委员会议布置、总结工作。除了开展正常的工作培训以外,学院还开展了学生干部联谊会,学生干部素质拓展等,增进了学生干部之间的融合,平时注重督促学生干部工作交流。

3、班级大比拼。如今的校园文化活动中个人比赛较多,支部班级比拼较少,针对这个情况,学院定期组织班级活动比拼,提升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本年底开展的集体大比拼有班级大合唱比赛、班级拔河比赛、“青年之声”发声竞赛等活动。

4、“大家一起来,携手一起做”主题活动。激发基层团支部活力,号召团员青年参加“大家一起来,携手一起做”主题活动。本年度开展的主题活动有团委组织的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对接福建仑苍中心小学“希望班”主题活动、学生会组织的“三走”活动之爬虞山游尚湖系列活动、班团形象设计大赛等活动。将支部活动与共青团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5、班级文化建设。结合班团一体化,学院倡导班级开展文化建设,使学生在班级文化建设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整体素质。“三公文化”,即号召班委会、团支委会和班团联席会议要民主决策,公平、公正、公开的对待每一位同学。“和文化”,同学之间、舍友之间、同学和学生干部之间要和睦相处,团结互助。“勤文化”,号召同学勤学习,勤阅读,勤锻炼,勤实践,勤活动,勤交流等等。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