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熟理工学院商学院!

景天魁学部委员为商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27 阅读量:


11月26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景天魁研究员应邀来院讲学,于慎行楼齐之厅做了题为《国家治理与群学复兴》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曹旭平主持,公共管理系和市场营销系的师生共200余人聆听了本场讲座。

讲座围绕“为什么国家治理需要复兴群学”、“合群、能群、善群、乐群”及“中国社会繁盛强大的密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因素”等内容展开,景天魁学部委员指出:中国的历史经验和历史财富无与伦比、极为宝贵,因此要“以史治国”,以史为鉴;“荀子群学”与西方社会学“不期而合”,康有为、梁启超等人在民族危难之际呼唤复兴群学;合群、能群、善群、乐群是人们从事各种各样活动必须依赖的基础;中国社会,虽然也经历磨难,但总是绵延盛大,合群、能群、善群、乐群就是其密码之所在。中华文化经久不衰不仅有外在原因、制度原因,还有内在原因,融化在血液中、扎根于内心中。在互动环节,师生们还提出了个人如何为群学的发展作出贡献及社会保障制度的“底线公平”等问题,景天魁学部委员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本次讲座不仅让师生对荀子群学有了系统的了解,也启发大家思考中华文明经久不衰的基因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因素究竟是什么,以及它们与国家治理的关系。既深化了专业知识,又拓展了学术思维。(周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