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学院学工之窗!

商学院举办“职业大讲堂”——大学生就业法律风险与防范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06-15  浏览:  打印正文

为了提升同学们就业过程中的法律意识,诚信履职签约,识别就业陷阱,防范就业欺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商学院于2023614日,在弘道楼1104举办了“大学生就业法律风险与防范”专题讲座。讲座邀请到法学博士、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新华主讲,商学院学子聆听了讲座。

高新华教授首先通过两个生动的案例让同学们走近劳动法,激发起同学们的兴趣,接下来他选取与大学生就业最密切相关的法律条款,通过翔实的案例、具体的数据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劳动法相关知识”“就业的民事法律风险”“就业的刑事法律风险”和“增强法律意识,防范就业风险”等内容。讲座上,高教授列举了毕业生中最常遇见的问题,通过劳动关系与劳动合同、劳动合同必备条款、未签订劳动合同法律后果、劳动合同约定条款等方面阐述了劳动合同的主要条款,在劳动合同的必要条款中详细讲解了同学们关心的工作地点的约定、劳动报酬、试用期、服务期等问题。

最后,高教授就大学生校园安全知识之法治教育进行报告,告诫同学们要拒绝“校园贷”、警惕网络诈骗、预防校园盗窃和保护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