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学院学工之窗!

关于开展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9-28  浏览:  打印正文

根据国家财政部、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学校将开展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的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审范围

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在校二年级及以上特别优秀的学生。

二、评审要求

评审必须严格按照省教育厅文件和学生手册《常熟理工学院国家奖学金管理实施办法》有关规定执行,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结合申报学生的基本条件和学生实际表现情况,认真组织初评。

国家奖学金的奖励标准为每人8000元。

三、评审条件

学生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应当符合下列基本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无违纪处分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上一学年学习成绩排名在评选范围内位于前10%(含10%),并且综合测评排名也在评选范围内位于前10%(含10%),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

四、名额分配(共2人)

五、评审程序

申请国家奖学金学生,须按规定于93012点之前向年级辅导员提出申请,并填写《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见附件1),可参考填写模板(见附件3),并将审批表和相关佐证材料发送到黄婷老师邮箱375528494@qq.com;学院按照学校分配的名额,根据评审要求和评审条件,对申请学生进行初审并提出意见,经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后在各学院内公示(不少于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将拟定获奖学生名单和有关评审材料上报学生处审核。

学生处对各学院上报的材料进行汇总、组织审核,提出本校享受国家奖学金建议名单,报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审定并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报省教育厅。

六、注意事项:

今年资助系统不需要填报,直接文档填写审批表,《国家奖学金申请审批表》需按以下要求统一申报:所有字体:宋体小四

1.为防止学生乱填以及改动表格格式,表格中“基本情况”和“申请理由”栏由学生本人提供,推荐理由班主任或者辅导员提供,院系意见由学工副书记提供,资助辅导员统一按照范例审批表填写。

2.表格中“学院、专业”都填写全称;出生年月的填写,应与身份证中的出生年月保持一致;“学习成绩排名”“综合考评排名”(都是“是”)学生总基数一致;政治面貌:中共党员,中共预备党员,共青团员

3.表格中学习成绩、综合测评成绩排名的范围应按同一班级或同一专业口径进行,我校综合测评是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建议均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排名。

4.表格中“主要获奖情况”排列顺序按获奖时间由后到先。时间为证书落款时间,获奖项目必须是大学期间校级以上(含校级)奖项(至少有3个,至多4个奖项),按证书名称(全称)填写。获奖截止时间是2023年8月之前,为确保信息报送准确,请同时报送获奖证书照片供学院审核。 格式注意如果奖项名称填三行的如范例审批表的第一个奖项,其他的表格行高不要动如范例就行,尽量填两行名称的奖项。

(1)若为学校奖项请统一填写如 “校三好学生”、“校学习优秀奖”、“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优秀团干部”、“校优秀志愿者”、“校优秀团干部”、“文明宿舍”称号、“校创新之星”、“校优秀学生会干部”、“校经典阅读推广优秀阅读推广人”等。

(2)奖学金直接写“校X等奖学金”。本年度奖学金刚评选不要填写。

(3)颁奖单位以获奖证书上的公章全称为准,奖项不可写简称, 特别注意“校团委”应写“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常熟理工学院委员会”,团省委应写“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江苏省委员会”等;

(4)如有两个以上颁奖单位,请用分号“;”隔开。

注:荣誉不可填写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三级等等级证书。

5.表格中“申请理由”必须以第一人称填写,内容要求全面详实,能够如实反映学生学习成绩优异、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请以“本人”开头,首先以一句话概括整体表现。再从思想、学习、工作、科技创新、生活情况等方面(各方面之间用分号“;”隔开,不要分段换行)进行描述,以“综上所述,特此申请国家奖学金,望给予批准。”结尾。

注意申请理由不可重复描写上面“获奖情况”“基本信息”中的内容。不要出现“我”字样。字数严格控制在190-200字之间(字符数计空格)。不要出现已经是预备党员了还写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等逻辑上有问题的语句!请各学院对学生申请理由内容严格审核,润色!

6.表格中“推荐理由”的填写应当以“该生”开头,简明扼要,必须做到理由充分,能明确体现每名申请学生的优秀表现和突出特点,不能千篇一律,甚至出现雷同,最后以“综合各方面情况,该生符合国家奖学金申请条件,故推荐其申报。”作为结尾,字数严格控制在80至100字之间(字符数计空格)。推荐人必须是申请学生的班主任或辅导员,其他人无权推荐。落款时间见范表勿改。

7.表格中“院系意见”必须由学院主管学生工作领导明确评价参评学生各方面表现,不得只填写“同意”、“同意推荐”等过于简单的审查意见。应以“该生”开头,除写学生简要评价外,再统一以“根据国家奖学金评审要求,经本人申请,学院审核、公示后,同意推荐该生申报。”作为结尾,学院主管领导签名和院系公章必须完备,不能用院系公章代替领导签名。落款时间见范表勿改,学院公示时间3天工作日必须在此前完成,建议公示时间最迟不得晚于10月11日。

注意“推荐理由”“院系意见”不得完全一致。

8.申请表格推荐人和院系主管学生工作的领导同志必须签名,不得由他人代签名。

9.表格中不能使用冒号“:”和叹号“!”,可使用顿号“、”、逗号“,”、分号“;”和句号“。” 。

10.申报表格为一张,正反两面打印(打印显示完整,不要有遮挡,注意标点符号),不得随意增加页数。表格中除申请人、推荐人、院系领导签名必须手写外,其他必须电子录入。

11.“学制”栏按实际学制填写,跟实际学制相符合。

12.科目数=2022-2023一学年的所学科目数。必修课程数=及格门数,应计算参评当年所修必修课程门数

注意:

1.关于申请理由再次强调:谨慎用句号,每个句号前都要有主、谓、宾。请通读,;做到逻辑清晰、层次分明、格式整齐、语句通顺,无错字、别字,无使用不当的标点符号,无涂改,严谨规范,整洁美观

2.整份审批表中,不要有空格、空行。常见错误经常在学习情况、奖励情况、申请理由中出现了空格、空行的情况。

                                                                   常熟理工学院商学院

                                                                      2023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