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熟理工学院商学院!

杨帅同志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8 阅读量:


在过去的一年里,根据工作职责分工,本人分管商学院的学科建设、科研管理及校地互动工作。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去年年初我走上领导岗位,深知要想做好副职,协助好主要领导的工作,自身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才能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一年来,我始终把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当作一种责任,当作提高自己工作能力、领导水平的需求。除了按时参加单位组织的集体学习外,利用业余时间系统地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各项廉政规定等,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努力提高自身的政策理论水平,并结合思想工作实际,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增强了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通过认真学习各级领导讲话精神,深刻查摆自身在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转变了作风,为做好各项分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作为肩负全院学科建设和科研管理主要职责的分管领导,自觉责任重大。扎实工作,不断从实践中积累经验,提高工作潜力。平时善于观察和思考,从细节中及时发现问题,并积极思考问题的解决办法,按学校要求完成学校、学院及党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经过一年多的不断学习、不断积累,具备了比较丰富的工作经验,能够比较从容地处理日常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在业务处理能力、协调办事能力等方面,经过锻炼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保证了本岗位工作的正常运行。同时,作为专任教师,主动积极承担教学与科研任务,持续更新教学资源、学科前沿知识,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积极履行“立德树人”职责和使命。

认真履行好科研副院长职责,工作主动积极、勤勉务实、强调实干、身体力行,完成了既定的岗位工作职责与任务。多理解尊重,少埋怨非议;多将心比心,少冷漠无情;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努力改变不适应工作形势变化的传统做法,全力拓展学院科研管理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竭力将学院的科研工作推向新的台阶。要做到勤于思考,注重在工作中研究思考,努力在日复一日的业务工作中寻求规律,在繁杂多头的管理事务中落实规划;要做到勤于沟通,能够主动与学院领导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沟通,积极争取对所分管方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要做到勤于调研和学习,平时能够经常关注学科前沿和兄弟院校发展动态,随时了解和把握发展方向。

(一)在学科建设方面。第一,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在学院层面优化学科建设布局,加快组建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三个学科方向。聚焦“数字经济与数智管理”,在产业数字化、农业现代化、低碳经济等领域初步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科研团队。组织并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并组织开展了学科及专业建设研讨、学科发展座谈等多次活动,凝聚了学科引领学院发展的共识。第二,积极布局数字经济学位点。通过学位点的申报,引导更多教师关注学科发展,凝练学科方向,梳理自身学科发展的短板与不足。通过组织参加(观看)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学科建设班、各类数字经济论坛、研讨会等方式,加深对数字经济学科建设的理解。第三,围绕学科布局引导平台建设。动员和带领平台学术骨干参加省级以上学术团体及其相关学术活动,引导平台围绕学科布局,有组织地开展科研活动;逐步建立起了与省社科院、省政府政策研究室、省级学会、市农业农村局、工信局、科技局、工商联等机构和团体的联系渠道。

(二)科研工作方面。组织教师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其中国家级项目申报17项,省部级34项,市厅级41项,县市级11项,获省部级项目立项3项、市厅级19项。组织修订学院科研资助文件,引导教师凝练学科方向,发表高水平成果。全年发表论文56篇,其中SCI/SSCI一区论文1篇,二区2篇,三区、四区17篇,SCIE论文1篇,CSSCI论文4篇,北大核心6篇,一般期刊25篇;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组织教师撰写市级以上研究报告11份,其中获苏州市领导批示3篇。获市厅级科研奖励5项。

(三)在校地互动方面。以服务区域经济为目标,进一步明确与区域内头部企业、平台企业、总部企业的合作思路和方向,初步整理了近20个校地企合作的单位名单。企业通过校外捐赠、产学研合作、平台共建等方式支持学院建设。联合服装城管委会、雪中飞等企事业单位联合申报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平台,目前平台建设已经完成,等待验收通过。深化校企融合,与上海路捷鲲驰集团、雪中飞集团等签订合作协议,协议经费250万元(分三年投入,2022年到账80万元)。积极营造学院科研氛围,邀请学术专家、企业家开设“弘商讲堂”6次,各类基金申报推进会、专家辅导会、学术沙龙、学术报告20余次,教师科研积极性稳步提高。签订横向合同32项,合同经费400余万,到账经费399万。

身为班子成员,反腐纠风工作是我的重要责任,不谋私,廉洁自律是基本的要求和必须具备的素养。一年来,结合科研工作任务,认真落实上级有关廉政建设的规定和要求,贯彻落实责任制,坚持常抓不懈,切实做到了责任明确、目标明确、落实到位。在廉政中,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从自身做起,自觉学习和贯彻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等规定,自律意识不断提高,处处注意严于律己,要求大家做的自己首先带头做到做好,禁止别人做的,自己首先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