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熟理工学院商学院!

田林同志述职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8 阅读量:


2022年3月,我被任命为商学院副院长,试用期1年,主要负责教学、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工作。在这一年的试用工作中,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有关法纪规范,恪守职业道德。工作中,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服从领导,团结广大教师,群策群力,为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提升积蓄力量。现将试用期以来的工作履职情况述职如下,如有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加强学习,提升素质

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穿于日常教学活动之中,常学常新,不断领悟新思想的博大内涵,坚持原则,守住底线,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顾全大局,服从分工,勇挑重担。团结班子成员,端正思想作风,工作踏实、力求创新突破,认真负责分管和协管工作。为人宽厚,与人为善,时刻维护学院集体形象。

二、善于总结,提升能力

遵循教学规律,熟悉并和掌握学校关于教学运行的有关制度,能结合教学管理的实际情况加以贯彻执行;善于思考,敏感捕捉专业建设的内涵提升信息,并积极谋划,采取措施补短板促提升;善于团结同事,构建团队,有效沟通,围绕高质量考核不断发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充分发挥团队协作意识;工作中,强化靠前意识,找准工作重点、难点,早发现,早应对,发挥集体智慧,力求所有突破,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坚持以人为本,发挥团队协作意识,善打硬仗,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

三、统筹安排,提升质量

(一)顶层设计层

学院的中心工作在于人才培养,6个专业完成了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确立了人才培养规格的顶层设计。为了充分调动基层教师投身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提升自身能力,学院围绕师资能力提升、专业内涵建设等方面出台了“商学院专业建设年”方案,从学院层面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政策,传递了强有力的信号,为广大一线教师投身教学改革奠定的坚实的制度基础。

(二)专业内涵建设方面

1.专业认证方面

商学院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专业国际商科认证工作始于2018年,历经四年的建设,于2022年5月顺利通过ACBSP认证委员会的验收,在学校层面形成了工程认证、教育认证、商科认证三足鼎立的局面。接下来,学院其他专业将以认证标准为统领,规范管理,强化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从专业目标定位、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师能力提升、教材编写、课程教学模式改革、过程管控、学习效果、教学评价等方面加强管控,将认证工作贯穿于日常教学管理的各环节,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专业评估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新专业接受质管处开展的二年校内评估;经济与金融、工程管理专业接受了省教育评估院开展的专业综合评估,围绕评估指标体系,梳理了专业的家底,通过评估专家的集体把脉,指出专业建设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为专业内涵质量的提升指明了发展方向。

3.国家一流专业获突破

近年来,学院专业建设紧盯国家“双万计划”,对标申报指标,找差距,补短板,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积极谋划,重点推进。市场营销专业继2021年获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之后,2022年又成功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该项目上实现了学院国家级的零突破。截至目前,学院共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省级品牌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1个。

4.重点教材建设方面

2021年《中级财务会计》教材获批江苏省高校重点立项教材后,于2022年8月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公开发行;另外主编的《审计学原理》获批河南省“十四五”规划教材(田林老师和河南高校老师共同主编)

5.师资能力提升方面

(1)教学基本功能力提升。钱思雯老师获江苏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

(2)获评省级优秀毕业论文。2022年商学院王英姿、韦芳、施晓岚三位老师指导的学生论文获省优秀论文三等奖。

6.学生实习基地拓展

本学年分别于苏州高德传媒有限公司、苏州湃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订就业实习基地2家,面向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专业,提供电商直播、抖音运营等实习岗位。

(三)产业学院—鲲驰创新学院建设方面

鲲驰创新学院成立于2021年4月,自成立伊始,以培养电商领域专门人才为目标,经过不断探索,形成了从顶层设计、运营管理、课堂管理、教师教材、过程管控、就业直通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做法,受到了有关高校及业内企业的高度关注。2022年5月召开第一届理事会,选举产生了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副理事长、理事组建了理事会,根据理事长的提名,组建了鲲驰创新学院运营团队。校企通力合作开发三门课程:《电商运营》《全域营销》《数字营销》,并组织校内师资编写校企合作教材,计划于2023年3月底完成初稿。2022年7月通过线上招生宣传,遴选鲲驰创新学院第二届学员共56名,通过举办线上开班仪式、素质拓展、企业师资授课、师生见面会、校内促销会、期末汇报、毕业实习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教学环节,顺利完成了本学期预定学习任务,待校企双方共同评价后,发放企业人才直通卡,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实现实习与就业有机融通,使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不断提档升级。

(四)学生实习方面

为更有效地打通实习与就业的最后一公里通道,针对学院实习普遍安排在第7学期的惯用做法,在统筹考虑不同专业的特点及实习实训基地条件保障基础上,试点性选择市场营销、物流管理专业将第七学期的课程压缩为8周,课程结束后安排学生进入雪中飞校内项目实习,学生足不出户,既解决了实习问题,同时也打通了就业关口,有利于提升学院首次就业率。

四、廉洁从政,规范言行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自觉遵守《廉洁从政准则》,遵守党纪国法,执行法纪不走样。使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阳奉阴违,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廉洁奉公,拒绝沾染不良嗜好。密切联系群众,尤其是同联系的系科间的老师的联系,同广大教师教师一道,围绕学院专业建设提质增效而不懈努力。

同时作为学院的纪检委员,与学院班子一道强化学习,尤其是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学习不松懈,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的提升;每逢重大节日来临,及时传达有关违背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时刻做到警钟长鸣;围绕“三重一大”事项,召开党政联席会议,集体讨论,形成记录,避免一言堂行为的发生;在中心组学习过程中,班子成员针对治党不严的典型案例,集体讨论,深刻剖析其中存在的问题,避免在日后工作犯类似的错误。

总的来说,担任教学管理工作时间不长,还存在一些问题,如管理经验尚需继续积累,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系统,工作中出现急躁行为,需要各位领导、老师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使我不断提高,以更好适应教学管理岗位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