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学院学工之窗!

商学院举办宪法学习之法治观影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30  浏览:  打印正文

11月28日晚,商学院在闻道楼1104举办宪法学习之法治观影活动,本次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线下面向经济与金融专业新生,线上面向全院同学。

观影前,经济与金融222班团支书李昱菲围绕学习宪法知识,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宣讲,鼓励同学们认真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此次活动观看的电影是《误杀2》,故事讲述了林日朗为了拯救自己的孩子,不惜劫持急诊中心,只为夺回属于小虫的救命心脏。看完这部影片,就会发现,林日朗在影片中得到了广大民众的支持和同情,但这些同情并不能改变法院对其依法作出的“有罪”或“无罪”的判决。在现实世界中,如果要对一个人作出判决,需要综合考虑其主、客观构成要件,同时还应考虑其犯罪动机、社会危害性等诸多因素,但不会因为其“身份”而在判决时享有特权。这样做的目的,其实就是遵循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规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人人平等地享有法律规定的权利和承担法律义务,不允许任何人享有超越法律的特权。法律的公正与温情,其实也恰体现于此。在观影过程中,同学们聚精会神,不仅仅是被剧情吸引,更是被那伟大的父爱所感动。

这部电影涉及了亲情与自我、善与恶、人性与阶级等元素,在此基础上,还增加了关于贫穷、疾病、医保、医患关系等备受关注的社会议题,发人深省,引人深思。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更能意识学法懂法的重要性,为加强健全社会主义法治社会的意识打下基础,做到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袁陈张晓/供稿 掌海啸/团委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