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理工学子开展“千村美居行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17   浏览:   发布人:   打印正文


为大力宣传和展示社会工作在助力乡村振兴、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协同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的良好成效,进一步弘扬社会工作专业精神,316日,由市民政局、社会工作者协会主办,古里镇人民政府、常熟理工学院商学院协办,古里镇陈塘村党委、流水琴川和爱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承办的“汇聚社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之“展青春风采 观水韵陈塘”活动在古里镇陈塘村开展。

       活动依托古里镇陈塘村的千村美居工程,开展探访活动。大学生志愿者在陈塘村党委书记张雪燕带领下,参观了陈塘村的张村宅基,了解如何根据群众需求带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等内容。张村宅基有序的规划、整洁的环境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参观结束后,大家来到陈塘村会议室进行座谈。张雪燕给大家介绍了陈塘村基本情况、发展历程,重点对在推进千村美居工程中村党委所做的工作、遇到的困难及如何长效化推进和管理做了详细介绍。她说,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发挥村委主导、党员引领、骨干带头、村民参与及乡贤助力的共同作用,尊重村民的意愿和想法,让村民感受到自身的参与感,通过组建村民议事会、村民自治管理小组及党员行动支部等方式有序推进,构建更和谐美好的乡村。

常熟理工学院商学院副教授周艳为大学生志愿者普及了乡村振兴的战略方针、基本内容,同时对青年志愿者如何从自身专业出发,更好地将自身专业匹配和融入到乡村振兴建设中做了分析,呼吁大学生志愿者加强学习、发挥特长、主动作为、有所成效。

活动当天还安排了共绘千村美居主题巨幅画制作、见证公益集市摆摊、村内资源调查等环节。大学生志愿者们结合自己专业所学知识,纷纷建言献策,提出诸多对乡村建设的建议和美好期许。